《梅子青酿》真情repo

非常感谢栗子的长评QAQ,<梅子青酿>的作者 @tannins牵线

读完《梅子青酿》,我内心难以平复,缓了好久

大家看了吗?

期待更多评价=3=


Estefania爱吃糖炒栗子:

失而复得的本子!我已经感动哭了!谢谢 @少昊扶风 帮我找回来!

答应给wuli海紫太太 @Ksama-X 的repo!




海紫太太真的灰常亲切,是我进了会场以后第一个相认的太太,417当天一直在摊子上勤勤恳恳地绘签,手都抖了,心疼。

哭唧唧投喂一发小饼干后……

我还是厚脸皮去求绘签了【捂脸

后来忙乱中把本子弄丢了,回来差点没哭瞎,幸好又找回来了。

所以朋友们平时多攒人品不是瞎说的

哐当!看我海紫太太美美的绘签!




好了花痴结束,让我们严肃地评论一下这本本子。

(第一次给别人写评论真的好激动哦~)


这是一篇入口有些酸涩,回味有点苦的文,一如标题,梅子青酿。

文章从萧景琰的视角入手,不断地用回忆与现实交叉来推进情节。回忆里皆是满心满意的甜,少年人青涩朦胧的互恋,偶然的肢体接触,秘而不宣的情感,小心翼翼的呵护。林殊对萧景琰的绵绵情意,虽没有直接的言语表达,却一点一滴融在了字里行间,正如出入口的梅子青酿,馥郁花香,沁人心脾。

十二年后的靖苏隐忍克制,一个爆发后的亲吻,熟睡时的凝视,夏日里的凉风,相握的手,这些都像是放置了十二年的陈酿,醇香浓厚,历久弥新。

浓烈的情感经过时间的洗涤都将归于平淡,放下银枪战马的二人都没能实现年少时与子同袍、共戍边疆的愿望。萧景琰在暖阳里给梅长苏篦头发拔银丝,虽有往日不复之憾却也温馨美满,正当我们以为二人会这样平淡地携手余生时,一句“陛下”却将我们带回了现实。

二十年前的林殊告诉萧景琰,永州有酒,名曰梅子青酿,色青味香,幻化奇梦。

二十年后的萧景琰夜夜以酒入梦,在梦境里圆着自己最渴望、最隐秘、最求而不得的愿望。

今宵剩把银釭照,犹恐相逢是梦中。

侍从问萧景琰今夜是否还要喝这梅子青酿,萧景琰告诉侍从:“把酒封起来,好好存着。”

不知道他是酒醒了,还是梦醒了。

回忆越甜,现实越苦。

梅子青酿的后味如何恐怕除了萧景琰无人知晓,但若真有这么一种酒,回味起来大抵也会是微苦的吧。


在这篇《梅子青酿》后有海紫太太的漫画《骨珀》。

其实对海紫太太的画风认知还停留在小甜饼那样的Q版上,正经画风是在《江楼月》的赠品明信片里看见的。画风这样的东西很难形容,如果硬是要用一些词汇来描述,我想到的不是娟秀,而是棱角。

一种有性格,立体的棱角。

读漫画的时候经常容易被精致的画面吸引,被动人的对话感动,但是读《骨珀》的时候最吸引我的竟然是性格。

匪夷所思

从故事的角度而言延续了前文微甜轻苦的风格,又是一个相逢不相识的靖王,一个相爱不敢爱的长苏。所幸《骨珀》里的长苏跨出了第一步,萧景琰也在最后认识到了梅长苏的不同,虽然没有交代明确的结局,但我想应该会是个皆大欢喜的结果。

当然,最重要的是里面有车,加长林肯那种。

【微笑】

所以,读到这里的你会不会吃下这口安利呢?


评论(1)
热度(29)
© Ksama-X | Powered by LOFTER